禮拜四的時候我捐了我人生第一袋血
兩台捐血車緩緩駛進內操場
車身還印著"ㄞˋ友"(那個字打不出來)


中午十二點吃完飯的我在捐血車旁填捐血表格
沒想到中工的同學是這麼的熱心
一堆人跑來捐血
好像在辦抽獎活動一樣
要拿到筆還不是那麼容易
而且不乏女生(這不是重點)

 

上了很像巴士的捐血車後
一位先生像海關一樣在入口處檢查表格及核對身分
有一點我有點想抱怨的是
明明檢驗報告的寄發方式有"郵寄"與"電子郵件"
但他對每個人都說"郵寄不環保,改電子郵件好不好"
當時還蠻想問他郵寄的選項是裝飾用嗎
核對完畢之後再次排隊作體檢
進入一個小房間後
護士會把注意事項再次用筆圈出重點
並且詢問
"有沒有糖尿病,蠶豆症(畫線)或是........ 有沒有在x個月內發生性行為(盯著你)"
"如果檢驗出血液有這些情況(圈起來),衛生署會追蹤七年(圈起來),抓到要被判5~12有期徒刑(來回畫線)"
事態嚴重
我想了好久才說沒有(回憶中)
然後是量血壓
我似乎是太緊張
血壓如果沒看錯好像是159!!
我在量血壓前明明有偷偷摸了一下頸動脈沒有很快的說
"不要緊張也不要憋氣,憋氣腦會缺氧,會暈喔"
她看到如此驚人的血壓後平靜地說道
還有測血素
他拿一個小東西靠在無名指上
"深呼吸"
指頭像是被螞蟻咬到千分之一秒的感覺
護士幾了指頭一下並用棒子刮起血滴測量
似乎OK

 

出了小房間後
我躺在旁邊的躺椅上
我同學也剛捐了不久
我把剛剛在小房間拿到的標籤給護士
她熟練地拿出血袋並貼上標籤
接著用橡皮管綁住我的上臂(好像還故意綁住袖子)
重點來了
全新的針頭接上血袋的管子
媽呀!!!
那針頭和細框眼鏡的腳架(碰耳朵的那根)一樣粗
我覺得我的臉應該發白了吧
還是一樣         "深呼吸"
其實沒有很痛耶
可能我手肘內側沒有什麼神經吧
接著要不斷的握放手掌
聽說這樣才能讓血流出來
聽起還很容易
可是我握第二次就感覺手沒有力氣了
有那種"力~量~慢~慢~流~逝~的~感~覺~"
不過幸好我還是有意識的
因為每抓一次
就會感覺到針頭的存在(不會很痛啦)
這是我同學已捐完了
不是坐著
而是躺著
"會不會暈?"   "..."
原來體育不好真的是身體不好阿
不知不覺我旁邊的計時器響了起來
再次     "深呼吸"
拔出來也有感覺
可能是因為那針頭的尖端是有點膨大的(眼鏡蛇!!??)
護士要我用棉花用力按著
接著幫我捆上彈性繃帶
"三十分鐘後再拆喔"細心叮嚀

 

AB型的我在中部的血液庫存量好像僅6%
我記得最高好像有40幾%
捐血不恐怖啦
大家也要一起去捐血救人喔(要先吃過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ine7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